GOWOOD

  1. 你所在的位置
  2. 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桑拿文化

芬兰桑拿——就这样自然裸着

芬兰之前,就听朋友们说过,到了芬兰不蒸桑拿就不算是到过芬兰。就象到北京旅游,不去登一下长城就不算是到过北京一样。所以,内心之中也十分期待能够体验一次真正的原汗原味的芬兰桑拿。

再过10分钟上,飞机即将降落,也就到达了此次旅行的目的地——芬兰的赫尔辛基。去芬兰之前,就听朋友们说过,到了芬兰不蒸桑拿就不算是到过芬兰。就象到北京旅游,不去登一下长城就不算是到过北京一样。所以,内心之中也十分期待能够体验一次真正的原汗原味的芬兰桑拿。

飞机降落后,我随着当地的对接人科尔到达了酒店。经过简单的休整之后,随科尔上车。在车上,科尔介绍了后面的行程和特殊的福利——就是到他的私人湖边别墅放松,享受真正的芬兰桑拿浴。
 芬兰桑拿

经过一片片风景如画的树林,车子到达了科尔的湖边别墅。所谓的的别墅,其实也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多么豪华的建筑,而是用整根整根的木料堆砌出来的木屋。科尔说,去房屋大厅吃点东西吧,我去看看桑拿准备得如何了。带着一丝兴奋与期待,简单的吃了几口东西,就被科尔带着往森林深处的桑拿木屋走去。

到达桑拿木屋后,看到了先期到达的科尔的朋友及家人——每一个人都一丝不挂的非常自然的在木屋里裸着。当时,自己就被这突如其来的场面震惊了,第一次感觉到自身的文化与这里的习俗格格不入。我表情尴尬地矗立在木屋门口,这时,科尔走过来在我耳边轻轻说道:“别担心呢,在这里,除了你,没有人把这个当回事,也没有人会强迫你干什么,你如果不习惯要穿衣服也可以”。
 

古老而陈旧的桑拿木屋


我战战兢兢地拿了条浴巾裹着,而大家都有说有笑,一丝不挂,没有丝毫的违和感,只有我这个裹着浴巾的人相反好象是一个外星人。此刻自己才意识到裹着浴巾,才会更不好意思。我把浴巾拿掉,和大家一起进入到了被木材长期熏烤而变得有些发黑的桑拿房中。没两分钟,在室内高温熏蒸下,每个人都大汗淋漓,大约呆了十分钟左右,科尔与朋友家人们,一个一个跑出桑拿屋,一头扎进旁边冰冷的湖水里。我知道自己没有那么勇敢,细心的科尔也早想到了,提前在桑拿房里准备好了一个木制的水桶,当中放着一把陈旧的木勺,科尔示意我可以先把少许的水浇到身上适应一下。

浇水桶勺

大约五分钟后,科尔朋友与家人们又都纷纷回到了桑拿房中,如此反复熏蒸,再跳入冰冷的湖水之中冷却,据说就能加速体内的血液循环,将体内的污垢排出。看到大家有说有笑,丝毫不以为难,我终于鼓起勇气,体验一把真正的芬兰桑拿。挟着全身上下流淌的汗珠,我冲出木屋,象科尔他们一样,一头扎进冰冷的湖水里,仿佛一块烧红的石头突然浸入到冰冷的水中,一种前所未有的冰爽直接冲激着我的每一毛孔与灵魂,一刹那,仿佛思维都停滞了,一切世俗的荣辱纷争、喜乐忧愁,都在这冰爽与刺激中彻底远离……

回到桑拿屋,再次体会到大汗淋漓的感觉,强烈的对比不断的刺激着我的身体与神经。身体在一张一弛之中不断放松。这就是芬兰原汁原味的桑拿带来的无穷魅力!

桑拿石,桑拿房
 
 
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