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沃德桑拿房汗蒸房logo
桑拿房、汗蒸房行业新闻
你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千寒易除,一湿难去。生活中,你知道如何祛寒去湿吗?

时间:2022-08-31 14:02:51  来源:谷沃德  作者:谷沃德 阅读次数:

“寒”与“湿”在中医理论中都是属于让人们生病的六淫邪气,寒湿非常的常见,并且是经常的狼狈为奸,侵袭人们的身体健康。

 

 千寒易除,一湿难去。生活中,你知道如何祛寒去湿吗?

 

“寒”与“湿”在中医理论中都是属于让人们生病的六淫邪气,寒湿非常的常见,并且是经常的狼狈为奸,侵袭人们的身体健康。

人们居住环境潮湿、夏天贪凉喜吹空调、贪吃生冷食物冰镇啤酒饮料等等,都是导致寒湿入体的常见原因。

“千寒易除,一湿难去。湿性黏浊,如油入而”。身体内一旦有了寒湿邪气,就象是一件干衣服由于受潮而变成了湿衣服,就会变得沉重而阴冷。“湿气如裹”,当我们穿着一件湿透的衣服时,那种难受劲就不用提了。人体内寒湿邪气比较多了,有什么表现呢?

01打呵欠.jpg

 身体沉重——感到四肢沉重乏力,头脑昏沉、犯困、精神差,怎么睡也睡不够,越睡越困,老是觉得一天到晚特别困倦;

 身体阴冷——四肢发凉、面色灰暗、发青、发紫,手脚感觉不到暖和;

 身体发霉——各种皮肤病多发,如风疹、湿疹、脚癣等;

 身体长菌——各种细菌、病毒极易感染;

 身体腐烂——各种炎症、溃疡长期不愈;

 身体臃肿——长小肚腩,脚踝浮肿等;

 身体经络不通畅——痛经、长囊肿、长瘤。

《黄帝内经·素问·宣明五气篇》提到:“久视伤血,久卧伤气、久坐伤肉、久立伤骨、久行伤筋,是谓五劳所伤”。工作日繁忙如再长期熬夜,易伤阴耗气,因而产生倦怠感,形成“气虚体质”“阴虚体质”。

长期喜卧在床,可导致人体气机运化不畅,气滞血淤,水谷精微不得输布五脏百骸,不能上奉于心脑以养身,机体水液代谢失常,痰湿蒙蔽心窍,湿困于体,最终导致身体虚弱疲倦,乏力颓靡,少动懒言。

再如平时过食肥甘厚腻或者是生冷之品,赖床懒动,易导致脾胃运化功能失常,从而水湿痰浊内生。这使得人体内外湿盛,清阳之气不能濡养头目、四肢,而出现疲倦欲睡、肢体困乏的症状。

 

如何祛寒去湿?

 

《素问·生气通天论》记载:“阳气者,若天与日,失其所,则折寿而不彰。”人体的阳气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,若天上没了太阳,地上就没有生命;人若没有阳气,生命就会停止。同样的,太阳一出来,地面就干燥暖和了,人体也一样,当阳气充沛以后,体内的寒湿就象是地面的水湿一样,会被蒸腾消失得一干二净。

如何补充人体阳气呢?

1、顺应天时、适时睡眠,禁止熬夜。“晚上不睡耗伤阳气,早上不起封杀阳气”,传统医学认为,天地运转到子时(晚11点至次日凌晨1点)时,阴气开始慢慢消耗,阳气开始生发,此时生命力是最强劲的。如果你顺势而为去睡觉,阳气就会迅速生发起来,护卫我们的身体。

2、睡前泡脚,脚部分布着众多经络,睡前常泡脚能帮助人体补充阳气。此外,坚持此法还能促进血液循环,增强身体免疫力。经常熬夜晚起的人群,不妨多用这个方法弥补。

03泡脚2.jpg

3、手指梳头:头为诸阳之会,凡五脏精华之血、六腑清阳之气皆汇于头部。早上醒来可以手指肚为梳,从额头向颈后反复梳揉50次,让头部血液舒畅,有利阳气生发,缓解熬夜后的疲劳和头痛。梳头时,重点揉梳“百会穴”(头顶正中),此处乃百脉所汇之地。

4、晒足太阳:补回耗损的阳气,还有一个比较简单的方法,就是晒太阳。阳光充足的午后,可以晒30分钟左右的太阳,再配合着午后小憩,能有效促进体内阳气生发。

02猫晒太阳.jpg

5、调整情绪,心情愉悦、心怀感恩,善能生阳,生活工作之中,多想别人的好处,不要让自己的情绪左右自己,怨恨焦燥愤怒的情绪,会让身体受到极大的伤害,中医里面经常提到情志养生,怒伤肝,喜伤心,忧伤肺,思伤脾,恐伤肾,可见,某种情绪过度以后,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。所以,我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,心怀感恩,不为物转,自然就会阳气充沛了。

6、适当蒸一下汗蒸,汗蒸房采用远红外加热板做为加热源,释放的是对人体生物频率相当的远红外光波,能够轻松渗透进入人体皮肤内部,排除人体内的垃圾和毒素,将寒湿等邪气一并排出体外,寒湿一除,就象阳光普照一样,我们自然心情明亮、身体暖和、疾病去除、精神饱满。

04拥抱阳光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