谷沃德桑拿房汗蒸房logo
桑拿房、汗蒸房行业新闻
你所在的位置:首页 > 谷沃德中心 > 行业新闻

处暑时节话养生

时间:2022-08-23 10:45:44  来源:谷沃德  作者:谷沃德 阅读次数:

处暑,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第十四个节气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处,止也,暑气至此而止矣。”“处”是终止的意思,“处暑”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。

天地乾坤始渐肃,

鹰隼捕鸟稷乃登。

冷热交换试拳脚,

一场秋雨一场寒。

处暑,是中国二十四节气第十四个节气。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》说:“处,止也,暑气至此而止矣。”“处”是终止的意思,“处暑”表示炎热暑天结束了。

 

处暑三候

 

一候鹰乃祭鸟

是指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,并且先陈列如祭而后食。

 

二候天地始肃

是指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,充满了肃杀之气。

 

三候禾乃登

“禾”指的是黍、稷、稻、粱类农作物的总称,“登”即成熟的意思,意思就是开始秋收。

 

处暑养生,重在三养:养神,养肺,养脾胃

 

处暑养生第一养:养神

 

进入秋天,气温开始降低,自然界的阳气开始收敛,白昼变短,夜晚变长,人体内的阴阳二气也为之开始变化。如果人们还按夏季晚睡的习惯,就会导致体内阳气损耗变多,特别是熬夜会比以往损伤更大。很多人会出现秋乏就是睡眠没有调整好的缘故。

因此,处暑开始后就要改掉晚睡的习惯,最好争取晚上十点半到十一点入睡。同时,夜晚气温下降,应关好门窗,盖好薄被,防止寒气入侵。

小猫.jpg

处暑之后应注意收敛情绪、维持心情平稳。秋高气爽的天气,尤其适合散步、慢跑等轻松的户外运动,可以有效疏解“悲秋”情绪。

饮食清淡,润肺防燥,气候干燥是处暑期间显著的天气特点。人的皮肤会因此变得紧绷,甚至起皮脱屑,嘴唇干燥,嗓子发干,民间称之为“秋燥”。一些清热安神的食物有:银耳、百合、莲子、蜂蜜、芹菜、菠菜、糯米、芝麻、豆类及奶类等。

处暑过后,随着天气转凉,人们对夏秋之交的冷热变化很不适应,一不小心,就容易引发呼吸道疾病、肠胃炎、感冒等,故有“多事之秋”之说。通过服用一些扶阳的中药进行调理,增加人体的阳气,起到延缓衰老抗病强身的作用。

 

处暑养生第二养:养肺

 

秋天除了气温低,第二点就是天气开始变得干燥。如果不注重滋阴润燥,身体易受燥邪所侵,导致出现呼吸道不适、风寒感冒等,甚至一些久咳的病人也可能会加重。

因此,处暑开始要做好润燥准备,对付秋燥最好的方法就是“多喝水”。家里有老人小孩的,可以让他多吃梨。

一些清肺润燥的食物有:胡萝卜、百合、银耳、雪梨、白果(银杏)等。

百合银耳煲雪梨.jpg

推荐养生汤:

银耳、枸杞、百合、冰糖。此汤清肺养肺、镇咳平喘、润燥,重点是小朋友喜欢喝。

 

处暑养生第三养:养脾胃

 

秋天是一个非常适合养脾胃的季节,一方面是由于暑气消散,万物收引,脾胃开始产生内湿,加上夏季我们喝冷饮,吃西瓜等寒湿之物的造作,导致脾胃多少是有些寒湿的;另一方面,我们把脾胃养起来,是为了顺应秋天贴秋膘的准备。

首先养脾胃得先祛湿,祛湿的同时又不能损伤阴气。

一些祛湿功效的食物有:空心菜、苋菜、丝瓜、葫芦、茯苓等。

推荐养生粥:

薏米、白扁豆、赤小豆、茯苓、小米、乌梅。秋天喝此粥有健脾养胃和中祛湿的功效。

秋天.jpg